西泠

覆西泠,黄喻。

【黄喻】飞鸟

【1】
  我这一刻感觉到你的眼光正落在我的心上,像那早晨阳光中的沉默落在已收获的田野上一样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飞鸟集》
  黄少天挨到窗台的时候,坐在病床上的男孩并没有注意到他。
  那个男孩的侧脸看上去安静又有些孤独,苍白的皮肤微微显出病态,薄被披在他的身上,勾勒出他瘦弱的轮廓,漂亮纤长的手指轻轻掀开手中书本新的一页。
  指腹摩挲着纸页,他的动作显得温柔而小心。
  “喂!”黄少天朝他喊了一声,翻过窗台,进到房间里。
  男孩把书放在膝盖上,抬起头对他笑了一下。
  “和人打招呼要看着对方的眼睛啊,你妈妈没有教过你吗?打招呼要像我这样啊,我的名字叫黄少天,知不知道是哪几个字?不知道的话……”黄少天自带文字泡晃到了他的面前,嗓子里的话忽然梗住了。
  面前的男孩温和的笑了笑,循着声音找准了他的位置,有些歉意的抿了抿嘴,对他伸出手:“你好,我叫喻文州。”
  就是在靠近的时候,黄少天看到了他手里翻着的书,上面有些小点,而他的手指刚才就是停留在这上面。
  黄少天见过这样的书,他知道这是什么。
  “对不起我不知道……”
  对方偏了偏头,完全不介意的样子给他让了点位置,右手垂着摸了摸床沿。
  “要不要坐一会?”
  黄少天盯着那双没有焦距的眼睛,有些走神。
  这么好看的眼睛,怎么就看不见啊。
  “黄少天对吗?”男孩对着他伸出手,“哪几个字,写给我看看?”
  黄少天下意识的摇摇头,突然意识到他看不见,只好老实的开口:“我不会盲文。”
  喻文州扑哧一声笑了出来。
【2】
  世界在踌躇之心的琴弦上跑过去,奏出忧郁的乐声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飞鸟集》
  “很久以前,有一座城市,里面有一个人,他知道了一个很大的秘密。”
  “因为是秘密,所以不可以随便告诉别人,他非常为难。”
  “最后他告诉了他最好的朋友,并且对他说,'我只告诉你一个人啊,你是我最好的朋友'。”
  “他的朋友向他做出了保证,但是这个秘密要埋在心里,实在是很难受。”
  “然后这个人也忍不住对别人说了,并且也加了一句'我只告诉你一个人啊,你是我最好的朋友'。”
  “后来啊……”
  “我知道我知道!我听过这个故事!”一直趴在床头的黄少天积极的抢话,“后来那个城市所有的人都知道这个秘密了对不对!”
  “呵呵……”喻文州摇摇头,“不对。”
  “不对?!”黄少天挨了过来,有些不明白,“怎么不对啊?”
  “最后只有十个人知道了这个秘密。”喻文州垂下目光,似乎在低头看着什么。
  “为什么?”黄少天满脸写满问号。
  “因为,”喻文州弯了弯嘴角,“第十个人,他只有一个朋友。”
  黄少天半天没吭声。
  “怎么了?”喻文州还听得到他的呼吸声,确定他人没有走,忍不住伸手摸索着。
  “没事没事!”黄少天握住他的手,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,“你人这么好以后肯定会有很多朋友的!这点你绝对绝对不用担心,我看人的眼光可是很准的!你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把身体养好,以后我带你出去玩儿啊……”
  “说好了?”喻文州歪在了他的肩膀上。
  “那当然!我什么时候和你开过玩笑啊,虽然有的时候我挺喜欢和医生护士开玩笑,但是那是因为他们太讨厌了!”
  “少天,别闹。”
  “喔……。”
【3】
  对我说吧,秘密地对我一个人说吧。你这个笑得这样温柔、说得这样轻软的人,我的心将听着你的语言,不是我的耳朵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飞鸟集》
喻文州的身体不好。
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黄少天就察觉到他的脸色不正常,如果是因为突然失明而住院,喻文州应该不会读盲文。
之后他旁敲侧击的去打听,因为他平时话就非常多,别人也没有在意,为了保护耳膜,他们还是有什么说什么。
然后黄少天从医生护士,以及他在医院工作的妈妈那里,知道了一些喻文州的情况。虽然在他意料之内,但这并不是他想听到的结果。
喻文州的眼睛没有大问题,只要等到合适的眼角膜,他复明的机会还是很大的。但是他似乎还有一些身体上的问题,他们解释了一遍,黄少天还是没明白。就算他弄明白了好像也帮不了什么忙。 
“原来是这样啊,我只是觉得盲文挺有意思的……”黄少天随便糊弄了两句,往后挥了挥手,绕进医院的小花园里,穿过矮树丛,翻进病房窗户。
今天不是悲伤的日子。
今天一整天都要开开心心的。
“生日快乐!”黄少天把早就准备好的礼物塞进他的怀里,笑容灿烂的揽住他的肩。
暖暖的。像是阳光渗透进他长久的黑暗当中,对方嘴角的弧度仿佛都可以勾勒出来。
喻文州低头摩挲着纸页,触感十分光滑。他努力想辨认封面上的字,同时略有些不解的把头转向黄少天。
“医生说你等到合适的眼角膜肯定就能复明,虽然我一点也不喜欢那个一直板着脸的大叔,但他应该是非常负责的医生!我妈妈告诉我现在医患问题很严重啊,他到现在都活的好好的那肯定医术不差,你就不用担心啦!对不对对不对?”黄少天赶紧给他解释,有些隐晦的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意图。
同时…非常希望,喻文州能明白他的意思。
你一定可以再看见的。
等你复明之后,你就可以看到我送给你的礼物了!
“谢谢你,少天。”
指尖在封面上流连,喻文州脸上不解的神情已经消失,目光虽然仍然没有焦距,瞬间却似乎带上明亮的光点。
“这个可不是你今年的生日礼物!”黄少天把自己的外套脱了下来,披在他的肩上,“把衣服穿上,快点快点!”
喻文州把手里的书放在了枕头下面,微微牵起嘴角回应他的催促。穿上外套以后,他扶着床沿下了床,长时间没怎么运动导致他刚着地就一阵泛晕,黄少天赶忙伸手扶着他的肩,喻文州适应了一下就朝他摆摆手。
他离开病床才突然记起来,这个世界在他身边一直真实的存在着,同时对黑暗的恐惧也不可避免的暴露了出来。
“走吧!”黄少天把帽子扣在他的头上,拉着他的胳膊缩在墙边探头看了看,嘴角扯出一抹狡猾的笑容,“安全。出发出发!”
“去哪?”喻文州突然感觉到胳膊一紧,扶着墙跟上他的节奏。
“带你去玩!” 
好放肆啊......
喻文州无奈的笑了笑。
室外的风迎面而来,绕过他的脖颈,痒痒的。
“整天只能捧着本书不然就是躺着,一定无聊到要死了吧?你这样以后还怎么适应学习生活啊,外面的生活可是很精彩的!”
黄少天回过头握住他的肩膀。 
“今天我来当你的眼睛。”
“我看到的就是你看到的!”
这才是,我给你的生日礼物。
“感动吧!感动到说不出话了对不对?笑一个呗!”
【4】
你的自由就是我的自由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飞鸟集》
“这里,是这边!这家店的店主人特别好啊,不过不能否认啊一点品味也没有哈哈哈,还弄了一个照片墙!电视剧看多了吧哈哈哈……”
“小心台阶,一共十二级,你数一数。不过说起来啊和这个台阶有关的还有一个恐怖故事,听说以前有人数出来是十一级!你猜后来怎么样了啊?你别笑啊,猜一猜!……哈哈哈后来他就摔了一跤!恐怖不恐怖啊?”
“牌子上标的是——咦这棵树活了四百年啊,厉害啊你说对不对?走走走我们换一棵靠着,要尊重老人,不对不对,老树……我怎么觉得还是不对……”
话痨的优势在这里就充分得到实现。
黄少天把冰淇淋塞到他的手里,环着他的肩膀防止他摔倒,避开了人群密集的地方。
这是他们生活了十多年的城市,但是之前他们从没有遇见过。
或者遇见过,但是他们互不相识。
有什么关系呢?
“少天。”
“难得啊今天晚上天气这么好,还可以看到几颗星星,平时的时候视野差的要死,连月亮都快看不清了……嗯,怎么了?”
总算黄少天的听力和他的语速一样好。
喻文州抬头看了看天空,虽然他还是什么都看不见。他撑着身下的草地,整个人靠在了树干上,神情非常专注。
“少天想要什么生日礼物呢?”
“啊?我生日还有半年,早着呢!”黄少天低着头捏了捏自己的脖子。嚷嚷一天了,他有点累。
但是半年之后说不定我就不在医院了呀。喻文州抿了抿嘴角,没有把话说出口。 
“但是我想现在就送点礼物,谢谢少天今天陪我出来玩。”
“太见外了吧!” 黄少天揽着他的肩膀晃了晃,“我们都认识多久了,你说对不对啊?不过你出门好像什么也没带吧,外套也是我的,嘿嘿。”
喻文州弯眸失笑,垂下手握住他的手。
“少天,靠过来一点。”
“啊?”黄少天松开揽着他肩膀的手,听话的凑了过去。
“把眼睛闭上。”
微微有点冰凉的手攀上他的脸庞,摸索着贴到了他的颧骨。
他将柔和的吻落在黄少天的额头。
【5】
我相信你的爱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飞鸟集》
黄少天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之后喻文州就转院了。不光是转院,而且还离开了这座城市。
“我们医院的医疗水平没有办法继续给他治疗了,少天这么关心朋友啊,真是个好孩子。”
医生的话还是不停的在他的脑子里回响。
烦躁。
烦躁的一小部分原因是被不喜欢的医生夸奖了,虽然自己以前一直捉弄他。
当然烦躁的更大的原因还是喻文州居然直接走了。
走了。
靠。
“我是不是太直接了?应该再委婉一点??可是他都亲我了明明就是喜欢我啊,我说要在一起有什么不对的!”黄少天抱着膝盖坐在医院的矮树旁边,一抬头还是可以看见喻文州之前住的那间病房,只是今天那扇窗户始终紧闭着。他有些委屈的把下巴抵在膝盖上,想了想之前他们一起的日子。
喻文州喻文州喻文州……
喻文州。
“我有什么不好的,至于要这样躲开我吗。”
他嘟囔了一句,把头埋了下去。
微凉的风吹动他的短发,身后的大树抛下了最后一片叶子。
在此之后很多年,他都没有见过喻文州。
“真的有很久没有见面了吗,少天?”
黄少天随手按下接听键, 当声音传到他的耳朵里的时候,他下意识的将另一只手也按在了手机上,再一次难以置信的开口:“喻文州?”
几秒的停顿之后,那一头传来声音:“嗯,是我。”
“文州文州文州文州!喻文州!真的是你啊??咦,你怎么知道我的手机号?等等等等,你回来了?” 
不对。
等会。
这个声音……
“嗯,我回来了。”
不远处的青年在他回头的时候,移开了耳边的手机,朝他晃了晃。明明距离还有一段,他却觉得对方的笑容近在咫尺。
“少天?” 
黄少天有点发愣,对方喊他名字的时候他简直有种还在梦里的感觉。直到对方穿过人群,准确无误的找到他的位置,和他比肩站着的时候,他才惊喜的回应刚才的呼唤。
“你的眼睛治好了?” 
“对呀,已经治好了。”喻文州抬起手,将手里的书递给他看。
《飞鸟集》。
当年喻文州生日的时候,他送的书。
“你一直留着啊,”黄少天接过来随手翻了翻,“我好不容易才知道你以前一直看的盲文书就是这个,所以我想你以后复明了就可以看这个啦!……唉我还是一句都看不明白,不过写的真的挺好……”
黄少天把书还给了喻文州,张开双臂揽住了他的恋人。
没错,他的。
“欢迎回来!” 黄少天亲了亲他的眼睛。
这么好看的眼睛,当然不能看不见啦。
喻文州把下巴搁在他的肩上,按了按他微翘的发尾。
“这么说你当时离开,不是讨厌我?”
公园的树下,黄少天舒服的躺在喻文州的腿上,把想知道的事一件一件的问清楚。
“怎么会,”喻文州低下头和他四目相对,“是为了治病。”
“你治好之后怎么没回来?”
“父母为了方便就把工作也转到了外市,离这里有点远。我也是工作之后才打听到你还在这里,”说到这里喻文州笑了笑,“我找了很久才找到你。” 
“有点像童话故事啊,不过角色代入怎么有点怪。” 黄少天皱了皱鼻子,伸手扣着他的后颈拉下来亲吻。
带着水晶鞋来找灰姑娘的王子吗。下唇的刺痛把他的思绪拉了回去,喻文州只好顺势凑下去,和他交换浅吻。
“怪吗?”喻文州贴上他的额头。
“文州你眼睛真好看!”黄少天舔了舔嘴角岔开话题,冲他露出一排白牙。
“我觉得少天的眼睛更好看呀。”喻文州垂手覆上他的眼睛,感觉到睫毛轻轻蹭过他的手心,痒痒的。
黄少天握住他的手腕,非常大方的开口:“我以前都看了你那么多次,这回就让你补回来好了,哎你不是说我眼睛好看吗干什么捂起来?还是你觉得我的脸更好看,光看眼睛有点浪费啊是不是哈哈哈……”
“对对,你长的真好看。”
其实,你的眼睛的确好看。
我最喜欢的还是你的眼睛。
我想好好看看你。
但是,
在你的眼中,我只看得到我自己。

-END

评论(3)

热度(47)